失智症患者需求

失智症主要是用來描述一種漸進式功能退化症狀的名詞,罹患失智症的患者,通常最顯著的症狀為明顯的記憶力衰退、智力喪失、思考障礙、社交及情緒功能障礙等等異常的行為(高雄失智協會,2009)行政院衛生署也於91年「身心障礙類別與等級」中明訂,「失智症」的定義為「心智正常發展之成人,在意識清楚之狀態下,有明顯症候足以定義其記憶、思考、定向、理解、計算、學習與語言和判斷等高級腦功能有障礙,至日常生活能力減退或消失,工作能力遲頓,社交技巧瓦解,語言溝通能力逐漸喪失。」

一、失智症患者的特徵

許多人經常會將失智症誤認為是健忘症,但兩者之間其實是有很大不同的差別,健康老人與老人失智症之間其不同的特徵為(吳玲娟,2007)

()對於健康老人而言,健忘症是指經常會忘掉東西放置的地方,或走到某處忘記要做什麼,健康老人偶爾會忘記自己經驗的一部份,不過對於失智症的患者來說,他們通常會將以前的經驗忘得一乾二淨,如不記得如何煮飯,或者午飯吃了,都想不起來,常會一再要求吃午餐,或一再去洗澡等等情況。

()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另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他們的判斷能力明顯出現困難,例如:詢問患者要吃麵或飯,那麼患者的回答為飯,不過當詢問順序改為先說飯再說麵,那麼患者的回答則會是麵,患者無法有效判斷,只是順著結語的詞做出回答;另外失智症患者通常也無法有效使用心算,用100-7,結果再減7,患者就無法做出有效的運算。

()失智症患者通常也無法回憶起自己再短時間內所從事的活動,例如:患者會忘記自己剛剛去過的地方、對於當天的日期、時間、甚至認不清自己現在在何處都無法有效的分辨,患者在人、時、事、地、物各方面都會出現混淆不清的情況。

 有近百種的原因,可能會引發失智症,不過目前大致上可將失智症分為兩大類別:

(可逆性的失智症:

這類型的失智症,主要是因為生理代謝失調、創傷、毒物(酒精、重金屬、有機毒素)、感染、自體免疫疾病、藥物、營養失調、憂鬱等等因素所造成的失智現象,通常經過治療後可以得到改善,雖然如此並不代表失智症可以完全被治癒。

(不可逆性的失智症:

這類型的失智症大致可分為:1.中樞神經系統的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2.血管性異常現象:多發性血梗塞失智症、心衰竭引起缺氧症等。3.創傷:頭顱大腦傷害、拳擊性失智症。4.感染: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進行性多發性血腦病變、腦炎後失智症等。

 根據衛生署的公告,患者罹患失智症的嚴重程度又可區分為極重度、重度、中度、輕度等四個等級的標準(轉引自衛生署)

(1)極重度:

記憶力極度喪失,僅剩殘缺片斷記憶顳,語言能力瓦解,僅餘咕嚕聲,判斷力喪失,對人、時、地之定向力完全喪失,大、小便失禁,自我照顧能力完全喪失,需完全依賴他人養護者。

(2)重度:

記憶力重度喪失,近事記憶能力全失,判斷力喪失,對時、地之定向力喪失,對親人之認知功能開始出現障礙,大、小便失禁,自我照顧能力喪失,開始出現簡單之日常生活功能障礙,需完全依賴他人養護者。

(3)中度:

記憶中度喪失,近事記憶困難,判斷力障礙,對時、地之定向力喪失,自我照顧能力缺損,且有明顯複雜性日常生活功能障礙,需部份依賴他人養護者。

(4)輕度:

 

 

記憶力輕度喪失,近事記憶局部障礙,判斷力障礙,對時間之定向力障礙,自我照顧能力部份缺損,且複雜的日常生活功能開始出現障礙,需在監督下生活者

失智症雖然大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不過這並不表示年輕人就不會罹患失智症,因為造成失智症的原因是主要是因為不正常的腦部運作所造成的結果,而不是因為老化的結果所致(衛生署,2002),因此若發現或懷疑家人失智症的情況時,家屬可先將患者送至醫院尋求老年醫學或神經內科、精神科、家醫科等科別做進一步的檢查,家人可透過以下幾項評估指標替可能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做初步的判斷(高雄失智協會,2009)

(1)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

一般人偶而忘記開會時間、朋友電話,過一會兒或經提醒會再想起來。但失智症患者忘記事情的頻率較高,且經常在經過提醒之後也無法有效想起該事件。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例如:英文老師不知「book」是什麼;自年輕即開車的司機伯伯現在經常走錯路;銀行行員數鈔票有困難;廚師不知如何炒菜等等很明顯的狀況都可能是失智症的重要徵兆之ㄧ。
(3)
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一般人偶而會想不起某個字眼,失智症患者想不起來的機會更頻繁,甚至以替代方式說明簡單的辭彙,例如:用「送信的人」來代替「郵差」;用「寫字的」來代替「鉛筆」等情況都屬之。
(4)
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一般人偶而會忘記今天是幾日,在不熟的地方可能會迷路。但失智患者會搞不清年月、白天或晚上,在自家周圍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
(5)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開車常撞車或出現驚險畫面;過馬路不看左右紅綠燈;借錢給陌生人;聽信廣告買大量成藥;一次吃下一周的藥量;買不新鮮的食物等。
(6)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對言談中抽象意涵無法理解,而有錯誤反應。日常生活操作電器如微波爐、遙控器、提款機的操作,對指示說明的意思無法理解。
(7)
東西擺放錯亂:

一般人偶而會任意放置物品,但失智症患者更頻繁,將物品放在非習慣性或不恰當的位置,如水果放在衣櫥裡、拖鞋放在被子裡、到處塞衛生紙等。

 

二、失智症患者的照護資源

失智症是一種漸進式的病程,初期可能只有短期記憶喪失,漸漸地才喪失思考及判斷能力、智能退化、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出現異常的精神行為。失智症患者的照顧方式有別於一般失能者的照顧方法,對主要照顧者而言也經常是相當龐大的負擔,因此家屬若能更加了解目前政府或民間針對失智症患者所提供的各種資源和資訊,對於照顧者和患者兩者而言都能有所幫助:

()生活照護:

1)安心手鍊

失智症患者經常會一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安心手鍊的主要功能在於預防失智症患者走失的問題,減少失智症患者走失事件的發生,走失的患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透過手鍊上0800服務專線(24小時),幫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回到溫暖的家園。有需要的家屬可至老人福利聯盟的網站下載申請書

(2)失智症照護諮詢專線

家屬在照顧失智症患者時,可能會遭遇到許多的困難和問題無法解決,針對這個問題,目前已經有許多單位都提供了失智症患者的諮詢專線,希望能夠幫助患者的主要照顧者減輕照顧上的問題與困難,若有需求的家屬或主要照顧者可撥打:失智症患者諮詢專線0800-474-580

(3)指紋捺印

失智患者因為記憶力衰退導致經常會出現走失的問題,因此警政署針對失智症患者提供了「指紋捺印」服務,幫助失智症患者若不小心走失時,警政機關可依循其指紋協助失智症患者找到回家的路。指紋捺印的申請手續需要由失智症患者的家屬或監護人,至各縣市的警察局提出指紋捺印的申請,完成必要手續之後即可幫助失智症患者完成指紋捺印的程序。

4)重大傷病卡

失智症患者的確可以申請重大傷病卡,不過並不是每位失智症患者都可以申請到重大傷病卡,必須要符合健保局所規定的重大傷病範圍時,才能夠申請,若失智症患者經醫師檢查確定符合資格,欲申請重大傷病卡,家屬需持下列文件提出申請:
1.
全民健康保險系統重大傷病證明申請書(可洽健保分局領取)
2.
特約醫院、診所開立三十日內之診斷證明書。但前項申請書已加蓋醫師及特約醫院、診所戳章者,得免送診斷證明書。

3.身分證需證反面影本,兒童得以戶口名簿代替

另外申請「重大傷病卡」,對於家屬而言所能提供的幫助和福利在於:

1.當患者經醫師診斷確屬重大傷病相關之治療,可免部份負擔。

2.患者於住院期間有檢驗報告,但是出院後才確定診斷為重大傷病並申請者,仍以申請日為重大傷病證明卡的生效日。但該次確診檢驗的當次住院得核退部分負擔費用。

3.因重大傷病住院,但於住院期間死亡或因其他不可歸責的因素等,無法在住院期間提出申請,那麼該次住院的部分負擔,可申請核退。

()失智症照護機構

失智症患者對於家屬的照顧而言,是件相當辛苦的事情,因此患者對於當家屬已不勝負荷,或是在評估過後認為將患者交由專業團隊來照顧可能有較佳的照護品質時,如何選擇一個適合患者的機構險的相當重要,根據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所提供的評估項目指出,家屬在選擇機構時可從機構的性質、機構的地理位置、機構環境設施設備、經濟狀況等等作為評估的重點。有需求的家屬建議可上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查詢,網站內提供了各式需求的機構提供給家屬做選擇。

()相關失智關懷協會

家屬或主要照顧者若對於失智症患者還有相關的問題,也可至下列有關失智症的網站做進一步的了解:

台灣失智症協會

長庚失智中心

高雄市失智症協會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

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

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

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失蹤老人協尋中心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