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障礙者家長需求

基本上智能障礙者可分為輕、中、重、極重度等四個程度,且智能障礙並不是ㄧ種短暫性的病症,而是一種長期性的發展異常,智能障礙的孩子們較難像一般孩子主動吸取適當的學習經驗,所以智能障礙者在發展期間,智力功能顯著低於常態,也大都會伴隨有適應性行為方面的缺陷。因此 當我們說一個人是智能障礙者時,就是說他在學科學習和處理日常生活以及對周圍事物的了解和環境的適應能力方面,比同年紀的同伴顯著的緩慢。

一、智能障礙者相關就醫資訊

孩子若屬於高危險嬰幼兒群的標準時,則在孩子出生後家長應配合醫院替孩子做一系列的評估和診斷,確立孩子的健康是否出現問題。所謂的高危險嬰幼兒群主要是指母親可能患有高齡產婦、心智障礙、殘障、畸胎及習慣性流產、早產者、高齡初產、妊娠有不正常出血、毒血症、糖尿病、早產、迫切早產或子宮內胎兒發育不良或胎兒窘迫等等問題;孩子在生產過程中出現生產時間過長、急產、窒息、臍帶繞頸、羊水混濁、重度黃疸,體重過重或不足,頭圍不正常等等問題或是當孩子出生後出現痙攣、無呼吸、發燒、反覆嘔吐、低體溫、活力不良、尖銳啼泣、哺乳障礙等等情況時(身障資訊網,2009),我們都可將其視為高危險嬰幼兒群。每一位智能障礙者的成因和能力程度都不一樣,彼此之間差異也很大,因此家長若發現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發現孩子若出現下列幾項發展遲緩的情況,則應盡快帶孩子至各大醫院(如兒童心理衛生中心、兒童心智科、小兒神經科、特殊教育諮詢中心)做檢查:

  1. 孩子於六個月大時,還無法有效對外界的刺激做反應(對聲音沒有反應)
  2. 孩子超過一歲還無法坐穩或爬行時
  3. 孩子超過兩歲還無法自己走路
  4. 孩子表現的過分安靜及對事物的反應太過緩慢

雖然智能障礙並無法痊癒,但許多例子皆顯示,若家長能在孩子三歲之前接受療育及訓練,則能有效減輕孩子的障礙程度,甚至能幫助孩子於成年之後達到自立並且融入社會的可能,因此當孩子經專業診斷評估後確定為智能障礙者後,則建議家長能儘快幫孩子選擇住家附近的醫療機構接受療育,且最好能固定於一家醫療機構接受一最完整的療育計畫,使整個療育計畫發揮最大的功效,同時家長也能透過醫師的指導在家長協助孩子進行復健,增加服務的有效性,並將在家中所遇到的困難統整於下次與醫療團隊做討論以幫助家長在照顧孩子能更加順手。家長若對於孩子應至哪裡就醫感到困惑,建議家長可至各縣市的衛生局詢問孩子相關的就醫問題,除此之外家長也可直接向各地的公私立醫院詢問與孩子相關的診療,鑑定,復健等服務。

二、智能障礙者相關就學資訊

家長可透過全國各縣市政府教育設置的「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組織,為孩子進行鑑定與安置的工作,鑑輔會接受各國小或家長之申請後,辦理後續相關作業事項,鑑輔會經過家長同意後將孩子安排到合適的地點接受適當的教育,國內目前常見的智能障礙教育安置型態主要有以下數種:

()融合教育:

也就是孩子受教育的地點是學校的普通班,不過針對特殊孩子給予特殊教育輔助的服務就是所謂的融合教育。當孩子經過鑑輔會安置的結果確定,孩子所就讀的學校為普通學校融合班,那麼家長可在孩子就學的過程中可扮演一個仲介的角色,如:主動把孩子的資料提供給老師,告知老師孩子本身的狀況和注意的地方等等,家長也可以多參與班級活動,幫助老師和其他小朋友更快認識孩子,給予適當的協助與支持。不過家長若發現,孩子就學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孩子仍然無法適應學校的生活,則家長或老師可以向學校提出申請,學校會視狀況檢討問題的癥結,再提出解決問題的策略供老師及家長參考改善,倘若問題的根源在於安置失當,可以透過學校再次向鑑輔會提出重新鑑定安置的申請。

()資源教室

資源教室提供給輕度與中度的智能障礙學生接受個別化教學的機會。資源班中的特殊教育教師,針對會妨礙孩子在普通班表現的學習問題給予孩子指導。

()特殊班

特殊班是指由一般學校所設置的特殊教育班級,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特教老師針對智能障礙學生設計符合個別差異所需的特殊課程,不過這種安置方式最常被外界質疑的部份為,此種安置方式減少了智能障礙學生與普通學生互動的機會。

()啟智學校

啟智學校是專門為智能障礙兒童所設的學校,有通學和住宿兩種型式,包括國小、國中和高職部三個階段的啟智教育。啟智學校主要收中重度的智能障礙兒童,針對學生的特殊需要,給予孩子最完整而綜合性的教育和復健工作。目前國立目前全省的啟智學校,大多以招收單類中重度障礙學生以及多重障礙學生為原則。這些學校大多數提供學前到高中職階段的教育方案,家長可依據障礙類別與程度,選擇適當的特殊教育兒童受教安置場所。

(五)在家自行教育

當孩子有特殊原因是需要留在家裏的重度、極重度智能障礙或多重障礙兒童,家長可根據強迫入學條例第十三條規定「智能不足、體能殘障、性格或行為異常之適齡國民,由學校實施特殊教育,亦得由父母或監護人向當地強迫入學委員會申請同意後,送請特殊教育機構施教,或在家自行教育。其在家自行教育者,得由該學區內之學校派員輔導。」主動向居住所在地強迫入學委員會提出申請「在家自行教育」。申請獲淮後,學區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會派巡迴輔導員定期到家教育孩子,並教導家長養育的策略。

兒童在成長過程中的變化程度非常大,特殊教育班的兒童也是如此,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可能再經過一段時間的教育和治療之後,達到適應能力改變。因此每一年鑑輔會皆會重新考慮過去一年來接受安置的兒童教育是否恰當,若原來編到特殊班的學生生活適應能力改善了,鑑輔會也將重新考量是否還有更適合的安置方式,必要時便會考量重新安置在普通班的可能。

三、智能障礙者相關就業資訊

許多研究都顯示,雖然身心障礙者在許多能力上受到限制,不過只要透過適當的協助,幫助身心障礙者找到與其能力相符的職業,依然可以使身心障礙者發揮個人的長處勝任適當的職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為了身心障礙的就業,推動以下四種就業服務方案(許繼峰,2006):

()庇護性就業

庇護性就業主要是針對那些有就業意願但工作能力不足造成無法進入競爭性市場的身心障礙者,經過職業輔導評量,提供庇護商店、庇護農場、庇護工廠等就業安置,並輔以長期就業支持,強化他們的職業能力,期望他們能順利進入就業市場就業。目前職業輔導評量在北部中部南部皆有設立,有需要的家長可自行前往查詢更多相關訊息。

()支持性就業

支持性就業是為了使不同障礙類別的身心障礙者獲得適性就業,對於具有工作能力但仍不足進入競爭性職場之身心障礙者,提供一段時間的專業支持,使其能順利在競爭性職場中獨立工作。支持性工作方式強調在融合的工作環境中與一般非障礙者一起工作,藉由專業就業服務人員的支持與協助下,訓練他們的工作技巧、環境適應、社交能力等,並獲得全職或每週至少平均20 小時以上有薪給的工作。另外,再根據他們的產能、工時,比照同等職務的非身心障礙員工給予公平合理的待遇。有意願就業的智能障礙者,家長可可直接向受委託的執行單位登記,或由國民就業輔導中心轉介。目前受委託的執行單位有第一兒童發展中心育仁啟能中心立達啟能中心瑞復益智中心等殘障福利機構,或是直接向各地家長協會詢問相關的就業訊息。

(三)居家就業

居家就業是為了促進中、重度以上有工作潛能的身心障礙者就業,經由公開徵選補助承辦單位,辦理居家就業服務。對於無法久坐或外出,以致於無法進入一般職場或無法創業的中、重身心障礙者,提供適性居家就業服務,以增加就業機會。

(四)就業轉銜

就業轉銜則是為了幫助身心障礙者能在就業、就學、就養等需求上得到良好的銜接。其他智能障礙者相關的就業資訊,家長也可至下列幾個地方查詢:

1各縣市政府勞工局
2
各地就業服務中心(站)
3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免付費電話0800-777-888

四、智能障礙者相關就養資訊

多數家長對於智能障礙孩子的照顧都是以讓孩子待在家中自行照顧為主。但是以家庭為主的照顧模式,常會產生如:主要照顧者的壓力、家庭困擾和父母年老無法照顧孩子等問題,因此家長可能會考慮將孩子交由機構代為照顧,也希望為孩子在照顧與未來的生活做最適當的安排,關於智能障礙者就養的部份,建議家長可上身心障礙福利網查詢,各縣市相關照顧機構的資訊。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挑選一個適合的機構可能是許多家長的疑問,家長在選擇機構前可先試著與當地服務智能障礙者的機構家長協會依照該機構的地點(離家近的)、服務性質(日間或全日,服務障礙程度等)、評鑑等地、是否還有服務量等作為選擇機構的考量因素,當家長挑選出幾個較適合孩子的機構時,可先透過電話與機構說明孩子的狀況,若機構經過初步評估也覺得孩子適合該機構,則可與機構約時間進行機構的參訪,開始進入試托期,並依照該機構服務流程進行服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